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历史沿革

【来源:  日期:2019/10/18 23:42:57    浏览量: 】

今天我们回顾畜牧兽医学院的创建历史,必然联想到沈阳农业大学的创始人、农业教育家、著名农业专家、畜牧专家、已故的张克威老院长。老院长一贯主张“农、林、牧相结合的大农业思想。1952年沈阳农学院创办初期没有畜牧医系,张克威院长认为这是重大缺陷,必须尽快创办畜牧兽医系。

1953年开始,一方面先从畜牧兽医技术人才上作好准备,先后招聘周芸苕、陈焕事、蔡希岳、商树岐、王振兴、胡振声、姜绍渭、李世英等先生,成立了畜牧学教研组,招聘梁传诗、艾静远、张凌忘、刘玖珊、王世芳、马呜久、杨维秀、宋定番等先生,成立了动物学教研组,均在当时的农学系设置。另一方面为畜牧、兽医专业的设立做好教学、科研基地准备,在农学院所属的东陵农业实验场里创办了种猪场、养鸭场、养鸡场、奶牛场、奶山羊场和马场。

19579月高考统一录取后,张克威院长决定从当年农学、农经等专业中抽调31名新生,作为畜牧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学制四年,附属于农学系,畜牧学教研组随之改为畜牧专业教研组。

1958年又有杨鼎新、江宗耀、王心和、石守中、何英、赵光谱、蒋永生、袁有安等先生加盟兽医师资队伍,成立了兽医教研组。

1958910日新学期开始,以原设在农学系的畜牧专业、动物学和兽医3个教研组为基础,正式成立了畜牧兽医系,第一任系主任由张克威院长兼任。

1960年兽医专业成立,首次招收兽医专业本科学生35名,学制五年。

1962年畜牧兽医系设置6个教研组,分别为畜牧生产教研组、饲养教研组、病理微生物教研组、家畜生理生化教研组、畜病防治教研组、动物解剖教研组。

1965年畜牧兽医系在张克威院长的关怀下已初具规模。

1994年畜兽医系更名为畜牧兽医学院,首任院长张永泰教授,现任院长张树义教授。

2007年设置水产养殖专业,开始招生。

2011年设置动物药学专业,开始招生。

    2013年设置动植物检疫专业,开始招生。

    2021年学院更名为,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