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物科学专业简介

【来源:  日期:2021/05/31 10:57:50    浏览量: 】


动物科学(学制四年)

一、专业定位

动物科学是研究畜禽遗传变异、生长发育、繁殖、消化代谢等生命基本规律的科学。本专业致力于传授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与管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方面基本训练,培养动物育种、繁殖和饲养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为畜牧行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

二、培养目标

动物科学专业以动物养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专业素养为本位,以铸造科研应用型人才为中心,着力发展社会急需、宽口径就业的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掌握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现代畜牧业生产、经营与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在畜牧兽医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经营、推广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三、专业优势

我校动物科学专业(原畜牧专业)创建于1957年,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本专业归属畜牧学学科,下设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2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其中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有1个农业部研究中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有效性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中心(辽宁省养猪高效工程技术中心、辽宁省瘦肉型猪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研究中心(动物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与服务中心)、1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有校内科研猪场和科研鸡场,有11家校外教学实习和科研基地,是沈阳农业大学--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以社会认可作为教学理念进行课程改革,开展研究性教学,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开放式办学模式,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30人(占专任教师94%);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1人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千人层次4人;沈阳市杰出人才、拔尖人才各1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人

五、未来发展

本专业每年有超过50%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的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推广和管理等工作。

六、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农牧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各级学校、研究部门从事教学或科学研究工作;饲料企业从事饲料营销与技术服务工作;鸡场、猪场、牛场等畜牧养殖单位从事生产管理及技术工作;冻精站、种畜站、胚胎移植中心从事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动物园、濒灭动物研究所等从事野生动物、观赏动物的饲养管理及其它研究工作;草原站、草业公司从事相关研究与生产经营工作;各医学院校、动物研究部门从事实验动物的开发及医学实验动物模型研究工作;公安部门、警犬队从事军犬、警犬训练、饲养管理工作;赛马场、马术队从事竞技马的饲养管理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