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物医学专业

【来源:  日期:2021/05/31 10:59:37    浏览量: 】


动物医学专业(学制五年)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兽医学科,发挥学科优势,具备直接攻博招生资格,成为辽宁省唯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站式”兽医人才培养资格的专业。依托重要家畜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省级平台,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本专业拥有2个辽宁省重点学科;1个辽宁省重点建设一流学科,教师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5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支持计划人选3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教师中有5人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顶级杂志Nature/Science期刊上发表论文。现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素质强、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与禾丰集团联合运营的临床教学医院是中国百佳宠物医院,在行业发展中具有一定引领地位。本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培养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辽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小动物疾病防治、牧场兽医、兽医公共卫生、兽医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兽医业务部门、各级政府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动物生产单位等从事兽医临床、防疫检疫、教学、科研、生产经营、行政管理、产品开发营销、机关公务员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动物医学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动物医学专业属于农学门类,一级学科。本专业研究涉及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兽医药学和兽医公共卫生等学科领域。近年来,动物医学的研究领域已扩展和延伸到分子生物学、医学、公共卫生学、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空间医学、人类疾病模型和医药工业等领域,对人类的经济活动和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动物医学的研究对象,除传统的家畜家禽外,还包括其他特种经济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观赏动物、野生动物和多种经济动物等。本专业在在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预防兽医学领域有很强的实力,在人兽共患病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世界级研究成果,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师资情况:教授19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40人,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100%的专业核心课程由教授、副教授领衔建设。

就业单位:畜牧兽医部门的行政管理、高等院校教学科研工作;各级进出口动物检疫部门、畜产品出口部门、食品进出口部门、食品卫生检疫部门、动物及动物制品检验、检疫和卫生医药、药检、药政等部门的科技与管理工作;宠物诊疗工作和动物生物制品厂、兽药厂的管理、生产和经销工作;特种经济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观赏动物、野生动物和多种经济动物的管理和医疗保健工作,鸡场、猪场、牛场、羊场等畜牧养殖单位的生产管理、疾病防治工作。

2020届本科生毕业去向除读研、境外深造等外全部就业。2021年考研率为77%。毕业生中涌现出大量的优秀校友,如辽宁禾丰食品股份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金卫东;全国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东北农业大学王洪斌教授等,深受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