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产养殖学专业简介

【来源:  日期:2021/05/31 11:03:46    浏览量: 】

水产养殖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水产动植物增养殖、病害防治、营养与饲料、渔业水环境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水产养殖科研、教育、生产和管理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管理等工作,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和创新型拔尖人才。

  培养要求: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生物学和水域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水产经济动植物养殖,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及水生经济动物遗传育种、病害检测、疾病诊断与防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具有从事水产动物饲料,水产养殖、水产经济动物病害防治、水产药物及相关专业的生产、管理、教学和研究开发能力的高级水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学、鱼类学、水产动物生理学、水产动物疾病学、水生生物学、动物生物化学、遗传学、鱼类增养殖学、虾蟹类增养殖学、特种水产动物养殖学、鱼类育种学、生物饵料培养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生经济植物栽培学、养殖水环境化学等。

  专业优势:1.本专业学科特色鲜明、学生创新创业特色明显。专业在河蟹遗传育种、稻渔综合种养、水产寄生虫病防治、湿地和河口水生动物的苗种培育及健康养殖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学生培养上,积极引领学生参加国家、辽宁省和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水族箱造景等专业知识技能大赛并多次获得奖项,成为培养科学家和企业家的摇篮。2.本校水产养殖专业依托东北区域的优势,定位于成为立足辽宁,服务东北,面向全国的重点针对水产养殖行业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在专业设置上,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教学内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拥有一座占地100公顷的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并借助盘锦、营口、北戴河、抚顺、鞍山、辽中、新民、校内等实践教学基地,产学研结合,使培养的人才更具有专业性、实用性、技能性。培养的水产养殖业人才重点服务于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解决水产养殖领域的水产动物养殖、苗种繁育、水产动物营养饲料、水产病害防治等问题。

  师资情况: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实验员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

  主要就业单位及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到有关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到水产、渔政及水产动物科学相关专业的国家机关及相关部门任公务员,到水产动物科学和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从事水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到相关企业从事水产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到药品检验与开发、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从事水产品的相关检测工作,也可自主创业,创建水产苗种场、养殖场、饲料厂以及水产宠物门诊、水产动物保健等。

  近三年毕业生考研情况(2018-2020):考研率达到50%,保送或考取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

  学院咨询电话:024-8848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