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植物检疫学专业介绍

【来源:  日期:2021/05/31 11:33:29    浏览量: 】

动植物检疫(学制四年) 2021年暂不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动植物检疫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动植物疾病发生与流行规律、致病因素分析、动物疫病防控、植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动植物及相关农畜产品的卫生检疫等方法和技术,熟悉食品卫生发展规划和相关法规,能独立从事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卫生管理和监督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生物学、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病理学及检验技术、基础生物化学、植物检疫学、农药残留分析、植物病理学、植物检疫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传染病学、昆虫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动植物检疫法规、动物寄生虫病学、有害生物的检验原理及方法、分子生物学、动物性食品理化检验学等。

专业优势:动植物检疫专业属于新开设专业,主要培养检验检疫的应用型人才,是由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负责、联合植物保护学院共同培养,两院联合培养可以集中发挥两院师资力量强的优势,师资结构合理,同时一批年富力强的博士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保证。动植物检疫专业隶属于预防学科,该学科被批准为东北畜禽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人兽共患病研究所、辽宁省人兽共患病工程实验室,属于辽宁省重点科技平台,专业发展优势显著。尤其在“非典”和禽流感流行之后,与动植物有关的公共卫生问题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所以,本专业相关人才培养已成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公共卫生发展的趋势,社会对本专业培养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在也在不断增加。

师资队伍: 动植物检疫专业专任教师8人,均获得博士学位,其它教师所有教师均承担过国家级项目。专业教师中1人为辽宁省猪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有沈阳农业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特聘教授,也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沈阳农业大学天柱山英才,师资水平高、结构合理。其它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均由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和植物保护学院的专业课教师共同承担,两院联合培养可以集中发挥两院师资力量强的优势,一批年富力强的博士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保证。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海关、机场、食品公司及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或部门从事动植物及相关食品的检验检疫工作。也可到动物生物制品厂及兽药厂从事管理、生产和经销,或到相关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等。也可到动物医学业务部门从事诊疗工作,或在养殖场、种植业基地从事经营管理、动物疫病控制、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生物资源保护等工作,就业范围广、领域丰富。

未来发展: 沈阳农业大学动植物检疫专业是顺应时代由教育部所批准的特设专业,主要培养动植物检验检疫和动植物有害因素综合防控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该专业隶属于沈阳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科,依托实验室为预防兽医学实验室,该实验室刚刚通过国家教育部“东北畜禽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认证,同时又属于辽宁省人兽共患病研究重点实验室,获批为辽宁省人兽共患病工程实验室,已入选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拥有强大的专业学科作支撑,师资队伍雄厚,有充实的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同时动植物检疫专业又拥有辽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几十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所以专业人才培养发展前景广阔。学生培养后具备动植物和相关产品检验检疫的的基础知识,具备动物疾病诊疗技术的基本技能、植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生物资源保护的基础知识,能够从事动植物或动植物产品的检验检疫,以及动植物疾病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尤其在近期“非洲猪瘟”肆虐之后,我国乃至国际上对动植物检疫专业相关人才培养更加重视,动植物检疫专业人才需求已成为当前我国畜牧业经济、公共卫生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