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兽医学学科(0906)博士研究生(含硕博连读) 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4/13 12:19:14    浏览量: 】


一、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针,培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正确的政

治立场、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创新精神、高水平的专业素质,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企业和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1. 政治思想 全面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品行端正,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的思想。

2.业务水平 掌握兽医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科学的思维能力,能在兽医学科发展的前沿上不断创新和探索;掌握必要的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技术;具有独立承担本学科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综合能力;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查阅外文文献辅助科研工作,并能撰写英文文章,具备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

3.学术素养及能力 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和演绎归纳能力,熟悉本学科前沿研究动态,具备全面和系统分析所得资料的能力;能综合应用兽医学的基本研究手段,开展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对本学科已有论文等成果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写作规范、逻辑结构等方面有准确的鉴别能力;能根据学科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提出有价值的科学研究问题,撰写科研项目书,并独立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研究;具备较强的应用计算机等现代设备和技术的能力;善于运用哲学思维思考问题,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

4.身心素质 具有承担本学科范围内相关专业工作的良好身心素质。

二、学科方向

1.基础兽医学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地方畜禽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动物生理机能调控、动物及病

原进化、生物活性物质生物学作用、病原微生物耐药性及分子机制、病毒与宿主细胞非编码序列的功能分析、创新兽药研究、兽药残留检测技术与食品安全研究等。研究方向有动物机能调控、动物生物化学与病原分子生物学、动物营养生理学、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

2.预防兽医学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动物重要疫病和人兽共患传染病与寄生虫病的病原学、流行

病学、发病机理和免疫机理,动物重要疫病和人兽共患病的诊断和防制新技术及新型生物制品研

究与应用等。研究方向有人兽共患病学、动物细菌学、动物病毒学、动物寄生虫学、动物免疫学。

3.临床兽医学 主要包括畜禽临床常见普通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及防治技术;动物生殖内分泌、

生殖免疫调控机理、动物繁殖障碍发生机制及防治技术;微生态制剂的菌种筛选、应用及评价;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及评价、中医针灸技术的治病机制;动物肿瘤致病机理与防治及动物麻醉与器官保护等。研究方向有兽医产科学、动物外科麻醉学、动物营养代谢病与中毒病学、兽医临床中学。

三、学制、最长修业年限及总学分

基准学制为 4 年,最长可延长至 6 年(4 年后需办理学籍延长手续)。总学分不少于 21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 15 学分,培养环节 6 学分),一般课程学习 1 年(课程学习兼顾实践活动和学位论文的前期工作),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 2 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 6 年,最长可延长至 8 年(6 年后需办理学籍延长手续),总学分应不低于 44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 38 学分,培养环节 6 学分),一般课程学习时间 2 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 3 年。 达到提前毕业要求的普博生(学术成果要求加倍)可以申请提前毕业。提前攻博生和硕博连读生不允许提前毕业。

四、培养方式

兽医学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成立由 3~5 名本专业和相关学科的副教授以上职称

专家组成的培养小组,其中应有一名校内跨学科的教授或校外导师,研究生导师任组长。

1.实行导师负责制 导师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和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

究生的培养工作,包括思想教育、学风教育、培养计划的制定、学位论文的指导等。入学3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严格执行研究生日常管理办法,研究生离校必须向导师请假,并报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备案,超过2周,按学校管理规定处理。

2.加强联合培养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立足校内,同时加强与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联合,以此提高我校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本学科的发展。需要联合培养时,需事先经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书面批准。

3.课程学习 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按规定修完所有课程并取得学分。

4.学术活动 4 年内,每位学生须按学科方向或学术方向做 6 次学术报告,即:一年级下学期

做文献综述报告,二、三年级上学期和下学期均做读书报告,四年级上学期做研究成果报告。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研究生要做 8 次学术报告。学术活动作为研究生班讨论课列入成绩考核。(2 学分)

5.实践教育 实践教育是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它包括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教学实践一般从第二学期开始,主要承担大学本科生的课堂教学、实验、实习或指导毕业论文等,或辅助指导硕士研究生论文。生产和社会实践可利用寒暑假时间,以及结合论文工作,参加社会调查、技术咨询服务等。博士研究生应在完成实践教育环节后,填写《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实践教学表》。实践环节的总工作量不少于 20 标准学时。(1 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按 4 年基准学制安排。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至少达到 21 学分。课程

分为学位课与选修课两类。其中,学位课必须达到 11 学分,选修课 4 学分以上,培养环节 6 学分。第一外国语为英语的不要求必修第二外国语。第一外国语为非英语的,除必修该语种外,还应必修英语。

跨专业或同等学力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必须补修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 2 门,考试及格,记

成绩,但不计算学分。硕博连续研究生在修完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后,应修本专业博士除外国语以外的课程。

 

兽医学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IMG_256IMG_257IMG_258

 

说明:1.硕博连读生免修博士期间开设的外语课。2.*为对硕博连读生的要求。

六、考核方法

1. 课程考核 课程考试可采用不同方式, 一般应有一定量的笔试。公共课及基础课以笔试为主,专业课采用笔试、口试、课程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重在考察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及其应用基础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所有课程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60 分为及格。

2. 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 入学后第三学期末之前完成开题,硕博连读的博士生在第五学期末前完成开题。要求阅读文献 150 篇以上,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 60%,并根据综述内容提出学位论文题目和选题报告。开题报告要求公开举行报告会,并由本学科 5 人以上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开题报告 1 学分)

3.外语阅读报告 在导师指定范围内阅读不少于 30 篇外文专业文献,撰写阅读报告。阅读报告

要在第五学期提交,硕博连读生在第七学期提交。(1 学分)

4. 中期考核 入学后第五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的博士生在第七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状况、开题报告情况、学位论文工作进展和身体状况等。具体办法按《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执行。(1 学分)

5. 外语水平考核 要求通过全国外语六级考试(或雅思、托福、GRE 等),具体要求详见《沈

阳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外语考核办法》(研[2018]42 号)。

七、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一)选题

入学第一学期,在导师和指导小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进行调查研究,查阅文献和收集资料,确定论文选题。导师和指导小组成员要对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研究选题、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研究内容、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等把关。学位论文选题力求与导师主持或参加的省部级以上课题接轨。学位论文的选题内容应体现本学科国际发展前沿和国家农业生产的技术发展要求和需要,解决重要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创新性和现实价值,其基本观点、预期研究结论或成果应在学术上或国家经济建设方面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鼓励研究生进行跨学科或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博士生必须掌握农业工程学科某一领域的研究前沿,明确所选题目的重要研究价值,清晰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掌握研究所需的各方面知识和试验、实践技能。学位论文正式投入研究之前需进行开题报告论证。研究过程中如遇具体情况和问题,可适当调整和改变研究内容,但调整和改变研究内容较大时,必须重新进行开题报告论证。

(二)撰写研究综述

针对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和方法,阅读大量的国内外文献;技术发展类研究课题需有一定专利文献,其中包括国外专利文献。综述应不少于 5000 字,综述的参考文献应在 100 篇以上,其中最近 5 年内的文献应占一半以上,外文文献应不少于 50%。综述须对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目前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和技术,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详尽的

分析、阐述和总结,在此基础上,凝练出科学问题或技术创新突破点。综述应包括如下几部分:① 所述问题在农业工程学科或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重要价值;②所述问题的研究历史或背景;③所述问题的研究进展;④尚未解决的问题及其原因或瓶颈;⑤进一步研究的目标、思路、关键科学或技术问题及技术路线等。

(三)学位论文规范性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必须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4-200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遵守沈阳农业大学规定的学位论文撰写的基本格式(详见《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格式》)。同时必须符合如下要求:

1. 文字、图表、引文标注等符合相应的撰写规定和规范。

2. 所有研究和分析必须采用标准或规定的分析方法,并注明出处;新方法必须详细描述操作程

序,所用化学药品必须标明试剂纯度级别,所用仪器必须标明型号;环境样本分析必须配有标准样品内标和分析质量控制说明。

3. 所用分析数据必须保留到分析方法或仪器检测限的最小有效位数,分析结果表示为平均值正

负标准差。

4. 应采用相关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或显著性检验,所有结论必须有统计显著性结果支撑;文

中的计算式必须用公式编辑器编排,并有顺序号。

5. 涉及研究区域、采样或试验布点空间分布的内容,需要满足兽医学学科的相关要求。

6. 除了兽医学学科惯用缩略语外,文中缩略语必须在第一次出现时注明全称;全文缩略语用单

独列表形式排出,可列在文前或参考文献后。

7. 学位论文各章应配有图表若干,并附有中英文图表题。

8. 应有专门的一章对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讨论,提出论文的主要创新点,说明研究结果的

科学意义或发现,探讨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导向或信息,供他人参考。

9. 由其他人完成的工作必须明确说明,并且给予恰当的致谢。

10.成果创新性要求 兽医学博士学位论文必须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可以是本

一级学科层面或本一级学科包含的研究方向层面理论研究和方法途径的创新,具体如下:

1)动物疾病新的防控技术或对致病、免疫及防控机理的新认识,动物进化方面的新发现。

2)兽医学领域相关的新发现或新技术、新方法。

3)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主要体现方式为发表 SCI 收录期刊、国内权威期刊的学术研究论文, 登记授权的发明专利、成果证书、软件著作权以及国家接受或颁布的标准等成果。本学科对发表论文数量和质量的具体要求详见沈阳农业大学《关于学术型研究生申请毕业和学位对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2018 6 月修订)。

八、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提交时间 申请夏季答辩的博士研究生要求在当年 3 1 日前向导师提交学位论

文初稿,在 4 15 日前向学科秘书提交《沈阳农业大学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和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纸质版),由学科秘书统一提交给学院学位分委会。申请冬季答辩的博士研究生要在当年 9 1 日前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在 10 15 日前向学科秘书提交《沈阳农业大学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和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纸质版),由学科秘书统一提交给学院学位分委会。

2.学位论文提交程序 向学院学位分委会秘书提交的论文必须有导师亲笔签名同意提交,学院学位分委会组织各学科带头人(负责人)对论文质量进行初审,并由学科带头人签名同意方可进入质量审查程序。

3.学位论文质量审查 提交的正式论文必须通过质量审查方可参加答辩。首先是查重审查,查重合格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其次是校外专家盲审,盲审中只要有 1 名专家结论为不同意答辩,则取消该论文本次答辩资格。

4.学位论文答辩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沈阳农业大学学位授予细则》的规

定和要求,博士生按规定修满学分,完成实践教学环节,学位外语水平考试合格,学位论文质量审查通过,可向畜牧兽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提出答辩申请,由学位评定分委会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由畜牧兽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组织答辩委员会进行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必须有2 名以上外单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家。论文答辩要严肃认真,做到公正、公开,论文答辩过程面向师生开放。学生论文宣读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

5.毕业与授予学位 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达到博士学位授予要求的,填写 《沈阳农业大学博士学位授予申请表》,经畜牧兽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讨论通过,报学校学位委 员会讨论决定,授予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