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沈农牧医学院成功建立鸭、鹅完整的胚胎发育分期体系

【来源:  日期:2019/04/30 00:00:00    浏览量: 】


         42日,畜牧兽医作为第一单位,在农林科学专业期刊《POULTRY SCIENCE》发表题为“Comparison of whole embryonic development in the duck (Anas platyrhynchos) and goose (Anser cygnoides) with the chicken (Gallus gallus)”的研究论文。     《POULTRY SCIENCE》是家禽研究领域的专业期刊(JCR分区 Q1,中科院分区二区)。硕士研究生李珊珊和白士斌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王喆教授为通讯作者。

    禽类的胚胎发育一直被广泛研究。禽蛋的孵化时间从11天到100天不等,这主要是由于胚胎发育的差异。迄今为止,大约有10种鸟类记录了整个胚胎发育过程,这为禽类相关研究提供了巨大帮助。

    该研究又建立了鸭、鹅完整的胚胎发育体系,并与鸡的胚胎发育进行比较,为陆禽和水禽的研究提供了依据和便利。同时,胚胎期作为禽类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胚胎期进行关于脑、心脏等内部器官,以及喙、四肢、羽毛等外部结构的研究有更好的效果。该研究对三种家禽从受精卵到出生各个时期的发育特征以及种间发育的形态差异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建立了时期发育时间表,并对其发育的各个阶段进行了图像的采集,使人们可以直观了解到禽类胚胎发育各个阶段正常的状态及各阶段所处的孵化时间范围,为后续的相关研究提供了便利,也为禽类胚胎病、胚胎畸形的诊断和防治,胚胎免疫、胚胎注射技术的发展以及生产养殖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支持。

论文网址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ps/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3382/ps/pez133/5426422?redirectedFrom=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