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沈农牧医学院研究发现:中华绒螯蟹的免疫和抗氧化系统受昼夜节律调控

【来源:  日期:2019/04/12 00:00:00    浏览量: 】

        410日,我校畜牧兽医学院水产养殖教研室在《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JCR分区Q1,中科院分区一区)发表题为“Impacts of circadian rhythm and melatonin on the specific activities of immune and antioxidant enzymes of the Chinese mitten crab (Eriocheir sinensis)”的研究论文。文章第一作者为渔业发展专硕佘秋新和动物遗传育种学硕韩志斌,水产养殖专业教师李应东为通讯作者。

    甲壳类动物的多种生理功能均表现出昼夜节律性和季节节律性。然而,目前有关中华绒螯蟹免疫和抗氧化功能与昼夜节律及褪黑激素水平的关系尚不明确。本研究分别对注射不同浓度外源褪黑激素及不同昼夜节律变化条件下的中华绒螯蟹血淋巴、肌肉中和鳃中的免疫酶(溶菌酶LZM,碱性磷酸酶AKP,酚氧化物酶PO,酸性磷酸酶ACP)酶活展开了探究,同时测定了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酶GPX,过氧化氢酶CAT,丙二醛MAD)的酶活。结果表明,中华绒螯蟹的免疫和抗氧化系统是受昼夜节律调控的,并且褪黑激素间接参与抗氧化调节。因此,在中华绒螯蟹的养殖过程中,投饵、运输、换水等人为操作应考虑到该生物的昼夜节律性。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华绒螯蟹褪黑激素的合成及其调节蜕皮的分子机制”的资助。同时,该项目资助的研究论文“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analysi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the molecular basis of circadian cycle regulation in Eriocheir sinensis. 也于今年2月份发表在《GENE(中科院分区三区)刊物上(2019, 694,42-49)。

论文链接: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10504648193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