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为学校师生作精彩报告

【来源:  日期:2020/11/14 15:57:57    浏览量: 】

11月14日,辽宁省教育厅在沈阳农业大学召开全省深化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现场会,18位两院院士齐聚一堂,共谋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发展大计。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应邀走上分会场讲坛,为师生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与科研生涯报告——我的农大梦,讲述“种山猪倌”的传奇人生。

报告会上,李德发院士讲述了自己从小学停课期间抄录《新华字典》《汉语小词典》,到中学毕业在农村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作为工农兵学员选拔到农大学习;从争分夺秒、废寝忘食自ABC开始学习英语,到7年后飞过太平洋远赴美国深造;从没助手、没资金的“猪公馆”白手起家,到创建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普通教师到破格提升教授,再到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勉励师生要珍惜时间,把自由的时间更多的用在图书馆,去汲取知识;用在绿茵场,去强健体魄;用在与良师益友沟通交流,吸取他人成功的经验;用在实验室,去探索科学的奥秘。他号召师生要有梦想,没有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敢想、会想、愿意想,就一定能让自己的人生之路更加宽广。他鼓励师生要认真做事,刻苦钻研,每天都做点有价值的事情,哪怕听了一句良言,一个有启迪的故事,谈成了一个项目,记住了一个英语单词,这一天就没有白过。他希望师生用心做事,诚信为人,理解社会,攀登致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李德发,河北省隆化县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78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1989年获得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饲料博物馆馆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构建了我国主要饲料原料在猪上的有效营养价值数据库,创建了饲料原料有效养分动态预测模型,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猪营养需要动态模型。1996年以来,先后主持建设了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农业部饲料效价与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三个工程科技平台,主持修订了2004年版、2020年版《中国猪饲养标准》,2010年创办英文期刊JASB(2020年SCI影响因子4.167),2014年主持建设世界首个饲料博物馆,为我国养殖业和饲料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96年获全国畜牧领域第一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表科研论文两百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2项,制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17项,指导的2名博士研究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