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赵建国受邀做专题报告

【来源:  日期:2020/11/27 16:09:33    浏览量: 】

1月27日在牧医学院511会议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赵建国受邀来我院做了题为《猪功能基因解析和基因编辑》的专题报告。


赵教授报告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讲的是猪的化学诱变,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猪的化学诱变体系的建立,以及猪ENU化学诱变和突变体筛选的技术路线。他告诉大家化学诱变是研究基因功能的有效手段,自然突变是随机的,诱变则可以加快进化速率,通过基因编辑定点定向引入突变,从而改善动物育种。第二部分讲的是猪的基因编辑,在这一部分中赵教授同大家介绍到,他的团队通过新一代基因编辑工具CRISPR,向猪细胞内插入一种叫解偶联蛋白1(UCP1)的基因,减少脂肪沉积,增加瘦肉率,最终培育出的猪比正常猪脂肪少24%。而且以这种方式培育出来的猪与野生型猪相比,这些仔猪体温调节能力显著增强,但脂肪率和膘厚度显著降低,瘦肉率显著提高 。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UCP1 基因可以通过促进脂肪水解来减少脂肪沉积,降低脂肪率。


赵教授在作报告时语言清晰生动,整场报告的氛围都非常好,擅长将复杂的问题用简单的语言表述出来,来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报告结束后,提问环节同学和老师都提出了不少专业的问题,同时也得到了专业性的回答。不仅让大家对今后的实验研究有了更多的启发,还极大地提升自己科研水平以及实验技术方法。


赵建国,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基于正向遗传学和反向遗传学策略的猪功能基因筛选和疾病模型构建、器官再造等猪生物医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