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受邀来我院做题为“公共卫生应对新策略—One Health”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21/03/08 16:17:36    浏览量: 】

2021年3月8日于牧医学院511会议室,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陆家海教授受邀做题为“公共卫生应对新策略—One Health”学术报告。


陆家海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新冠疫情的发展现状,并以新冠疫情为此次讲座的大背景穿插于此次讲座内容中,结合One Health的理念为大家开拓了一个新的角度去分析和看待此次疫情。此次讲座内容陆家海教授声情并茂的为大家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陆教授以一些常见传染病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公共卫生现况。第二方面为大家介绍了One Health的科学内涵,即人类、动物、环境的共同健康,在公共卫生事件中应多部门协调合作共同应对。第三方面,陆教授以亨德拉病毒、西尼罗病毒、SARS、H7N9禽流感等典型案例进一步解释了One Health的定义和科学内涵,同时用这几个生动的案例让大家了解到Oen Health在实际的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用。最后陆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课题研究组以及陆教授所创办的Oen Health学院,宣传和讲解Oen Health 理念,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One Health 的研究及其传播活动中去。面对陆教授的热情呼吁,同学们也做出了积极的响应。陆教授在作报告时语言清晰生动,整场报告的氛围都非常好,陆教授擅长将复杂的问题用简单的语言表述出来,来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经过陆家海教授的介绍,来听报告的老师同学基于对One Health理念的认识,对新冠疫情以及一些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都有了更加创新的认识和更新颖的角度。报告结束后,提问环节同学和老师都提出了不少专业的问题,同时也得到了专业性的回答。不仅让大家对今后的实验研究有了更多的启发,还极大地提升自己科研水平以及实验技术方法。


陆家海:1964年5月出生,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现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One Health 研究中心主任、卫生检验检疫中心主任、广东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会长、广东省热带医学会副会长、广州市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One Health、Biosafety and Health、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国际病毒学杂志等编委,以及 Vaccine,BMC Infectious Dieases,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等国外重要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流行病学、One Heath(如新发传染病、抗生素耐药和食品安全)、疫苗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0 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20 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10 余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5 项。2003 年曾作为广东省“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出首个“马抗 SARS 病毒免疫球蛋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特邀专家参与 SARS 疫苗研制规程和动物模型标准制定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与世界著名流行病学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有“病涛猎手”之称的利普金(Lipkin)教授建立起国际合作关系。曾荣获广东省委、省政府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立解放军三等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