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维廉

【来源:  日期:2020/04/14 17:13:11    浏览量: 】

韩维廉,男,192912月生,汉族,辽宁省海城县人,中共党员。畜牧兽医系教授兼系主任,专长于兽医免疫学、家禽免疫。1989年退休,2002年病故。

1955年毕业于东北农学院兽医专业;1956年入苏联莫斯科兽医学院攻读研究生,1960年获副博士学位。同年回国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室助理研究员,1965年调入沈阳农学院牧医系任教,1979年晋升为副教授,1987年晋升为教授。1980年起兼任畜牧兽医系主任,19838月至10月曾到澳大利亚参加22届世界兽医大会,并考察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兽医教育。曾兼任辽宁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畜禽传染病杂志编辑委员。

任教以来,曾先后讲授本科生的兽医微生物学、畜牧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了免疫学、细菌学、病毒学等课程。参加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材兽医微生物的编写工作,编写了兽医免疫学讲义。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共指导4名研究生。

科研方面,主要从事家禽免疫理论的研究,主持“动物免疫的研究,鸡新城疫的免疫应答”。先后发表“鸡新城疫免疫应答Ⅰ、Ⅱ、Ⅲ”和“鸡新城疫免疫应答Ⅰ、早期接种疫苗雏鸡免疫反应”等多篇论文。参加译校并出版《家禽疾病手册》发表译文多篇。

1993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