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改树清

【来源:  日期:2020/04/14 17:17:42    浏览量: 】

改树清,男,19312月生,满族,辽宁省阜新市人,大学本科,教授。

1955年毕业于东北农学院兽医系,后在齐齐哈尔畜牧兽医学校、东北农学院嫩江分院、牡丹江师范学院生物系、黑龙江省兽医科学研究所工作,1982年晋升为副研究员。1986年调入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任教,1990年晋升为教授。

长期从事兽医微生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为本科、专科、研究生讲授兽医微生物学、畜牧微生物学、动物病毒学、病毒组织培养技术、兽医免疫学等课程。

主持的“用鸡胚细胞制造鸡新城疫弱毒疫苗实验研究”课题于1978年获黑龙江省科学大会优秀成果奖,1979年获农业部国家兽用疫苗生产工艺改进一等奖,该项成果改进了该疫苗生产制造流程,提高了疫苗产量。主持的“口服猪肺疫、猪丹毒二联苗的研究”(与黑龙江省兽药一厂、杭州生物药品厂协作)于1978年被黑龙江省科学大会授予先进科技小组奖。主持的“牛传染性结膜角膜炎的病原研究”于1980年在国内首次分离出摩拉氏杆菌,并对该菌株进行生物学、免疫学研究,为防治本病提供重要依据。“鸡弯曲杆菌感染的病原研究”对该病的病原体进行系统研究,为防治本病筛选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1984-1985年参加了黑龙江省赴美国选购奶牛代表团,为专家组兽医代表,承担奶牛的检疫任务。参加了“FS型家禽疫苗连续注射机和自控家畜连续注射器的研究”该课题通过了农业部畜牧兽医司主持的成果鉴定。参加编写《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中“病毒”部分中的小RNA科、肠道病毒属条目。为《农垦兽医指南》的编辑顾问。先后发表了《羊传染性脓包性口疮的调查研究》《雏鹅暴发嗜血杆菌感染的诊断》等20余篇论文。

1979年获黑龙江省畜牧局优秀科技先进个人,1980年获黑龙江省兽医科学研究所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