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牧医学院举办《用思维导图提升团学工作质效》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19/04/13 00:00:00    浏览量: 】

    为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学干部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我院特邀请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思维导图培训专家王深老师为我院团学干部做《用思维导图提升团学工作质效》专题讲座。

    2019年4月12日,“一周一课”理论社团于院办511开展本次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升学生干部工作及学习能力。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学院党委书记-张英老师,学院办公室主任-姜峰老师,团委书记-王晓娟老师,辅导员王彤老师。
    王深老师从什么是思维导图,怎么使用思维导图,怎么画思维导图三方面向我们立体地介绍思维导图。首先,老师告诉我们思维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 ,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是一种全脑性工具。
    老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入手,通过教同学们利用图像速记这十六个单词,让同学们了解到图像对记忆的重要性,让视觉化的效果减轻大脑的负担,让图象帮助我们记忆。王老师在讲座中,用全图思维导图介绍了自己。提起了沈阳工业展览馆的齿轮和国家博物馆的四库全书,图象加深我们的记忆。老师带领我们发散思维、进行联想,同学们与老师的互动生动有趣,帮助我们加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
    在介绍完老师自己做的思维导图后,老师教授我们如何画思维导图,从构图,主干,枝干三方面着手,将碎片化的文字汇总、分类、整理。强调在重点,难点处添加图像,将重难点予以立体记形象,加深记忆。
    通过老师的培训同学们明白了运用思维导图可以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提升注意力与记忆力,能够启发我们的联想力与创造力。受到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相信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将思维导图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提升效率,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