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博士研究生张乃文在Cell子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  日期:2020/05/26 09:25:51    浏览量: 】

4月27日,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乃文在国际著名期刊CELL子刊iScience上在线发表题为Landscapes of Protein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of African Trypanosoma Parasites的研究论文。陈启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杭州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了该项研究。

锥虫是一种具有广泛宿主寄生性的单细胞人兽共患寄生原虫,主要流行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在我国,锥虫病以伊氏锥虫引起的苏拉病为主,患病家畜会日益消瘦甚至死亡,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损失,属于世界卫生组织致力要控制和消灭的重要人兽共患病。

在导师的指导下,张乃文通过非标记定量蛋白质组学的方法对布氏锥虫和伊氏锥虫的蛋白组进行深入研究,分别在布氏锥虫和伊氏锥虫中鉴定到3957和3450个蛋白质。发现在伊氏锥虫中,与鞭毛组成和运动相关的动力蛋白复合物表达上调;而在布氏锥虫中,蛋白质氧化还原酶活性和锌指类RNA结合蛋白更高表达。进一步对布氏锥虫和伊氏锥虫进行了10种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组学分析,发现两种锥虫在蛋白质修饰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文章系统揭示了驱动锥虫发育、繁殖及代谢差异的分子机制,为研制新型抗锥虫药物提供了一系列靶标,也为开发防治锥虫病有效药物奠定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earch?qs=qijun%20chen&pub=iScience&cid=318494

( 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