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申报2021年《重要家畜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10/12 14:43:01    浏览量: 】

重要家畜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组建,2021年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同年正式挂牌运行。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国重要畜禽疫病防治重大需求、主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规律及致病机制、病原耐药机制、流行规律及诊断技术研究,为畜牧业健康发展、生物安全提供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和资源平台。实验室设有重要家畜病毒病、细菌病、寄生虫病和病原菌与抗药机制研究四个研究平台,依据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按照《重要家畜疫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现发布2021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一、研究方向

方向1. 重要家畜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规律及致病机制研究

方向2. 重要家畜病原菌耐药及抗药机制研究

方向3. 重要家畜传染病流行规律及诊断技术研究

方向4. 重要家畜疫病防控新型疫苗及药物制剂研制

二、申请对象

1. 申请的课题符合以上研究方向,拟申请课题应具有一定研究基础;

2. 申请人须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 鼓励外单位研究人员联合本实验室固定成员共同申请,原则上本实验室固定成员不作为课题负责人。

三、申请程序

1. 申请开放课题须填写《重要家畜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2. 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211025日。申请人需提供申请书纸质版三份,申请人及所在单位负责人需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电子版申请书发至:xysang2016@syau.edu.cn

四、开放课题管理

1. 2021年度重要家畜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针对校内外科研人员设立,资助经费5-10万元/项,资助课题数根据当年申报课题及评审情况择优资助。

  1. 研究期限为2021111-20231031日。

  2. 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立项。为了鼓励开放流动、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来重点实验室工作,在相同条件下,优先考虑同国内外开展合作的研究项目。

  3. 开放课题经费只限于在本校报销使用,用于支付试验材料费,课题业务费等,不允许购买仪器。

    五、成果管理

    1. 申请者需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课题,实验室主任有权根据课题进展执行情况暂时终止或取消基金资助。

    2. 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课题研究人员共享。最终提交的成果应为SCI论文、专著、发明专利等标志性科研成果;由本实验室资助的开放课题基金发表的相关科研论文时,须注明中文:重要家畜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 英文:“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Fund of Key Laboratory of Livestock Infectious Disease in Northeast China, Ministry of Education”

    3. 获准课题应每年提交进展报告,结题时提交课题总结报告,并将完整的研究档案正本移交本实验室管理。

    六、联系方式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沈阳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515室,邮编:110866

    联系人:桑晓宇 联系电话:18802464642 E-mailxysang2016@syau.edu.cn

    重要家畜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