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0/04/16 20:05:55    浏览量: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不停教、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本学期研究生理论课转为线上教学,为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保障本学期教学计划圆满完成,结合我校开展线上教学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和学校有关部署,3月2日起我校研究生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适时掌握并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研究生院特组织此次线上教学督导巡课听课工作,及时跟踪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一方面及时发现线上教学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案例,组织经验交流与推广;另一方面尽早发现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调整,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

二、工作原则

校院两级,同步督导,有序推进,全面覆盖。

三、督导组安排

1.校级督导组

组长:迟道才 王学英

副组长:卜 丽

成 员:张祖立曹敏建何莉莉周宝利宓永宁高 华 张 鑫

2.学院督导组

组长: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成员:研究生秘书、研究生教学团队(课程组)负责人

3.工作分工

校级督导组负责全校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督导并监控教学质量。学院督导组负责本院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各教学团队(课程组)负责人每周定期召开教学活动,对本周的教学活动进行总结,为下周教学活动提出意见。线上教学巡课听课分工安排、课程信息(包括课程、授课教师、课程授课平台、教师联系方式等)见附表1。

四、工作要求

1.督导方式

校院两级督导组同步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根据时间安排,可同步进行,也可交错开展。督导员根据所负责学院的课表随机选择课程开展巡课听课工作,进入所在课程群平台内,进行线上听课。督导员通过网址链接、二维码扫描、接收邀请等方式进入课程班教学群或平台,积极开展在线巡课听课工作。对线上教学开课门数较多的学院,督导员自行选择巡课听课门数,并重点选择2-3门进行督导。对开课门数较少的学院,督导根据课程安排适当安排巡课听课门数。

2.督导次数

为保障本次线上教学的督导听课覆盖面,每周巡课听课原则上不少于4节课。听课中,除关注传统授课的备课充分度、内容熟悉度、表达清晰度等要求外,可适当挖掘线上教学工具和平合使用的合理性和特色,注意线上师生交互情况和教学节奏控制。督导员听课过程中可采用截屏、录屏等方式对授课过程有所记录。

3.结果反馈

原则上校级督导组成员以周为单位反馈一次《巡课听课反馈记录表》(附件2),院级督导组成员每半月反馈一次《巡课听课反馈记录表》。但若听课过程中发现授课存在较大问题或特别优秀的教学案例,建议当天及时反馈至研究生院培养科。反馈时督导员直接将《巡课听课反馈记录表》电子文件于每周五下午前反馈给研究生院培养科。

4.关注要点

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安排是特定情况下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组织管理的重大考验。鉴于本次突发性特点,督导员听课过程中重点关注和及时发现优秀和不合格两类情况,即线上教学有特色效果好、具有示范性的课程和不能保证基本教学质量的课程。前者将及时进行经验整理形成优秀案例推广;后者及时安排个别辅导和培训改进教学工作,如有必要可调整授课教师。

5.教学时刻

线上教学时刻表与线下教学相同,作息时间:上午1-2节08:00—9:40;3-4节10:00-11:40;下午5-6节13:30-15:10;7-8节15:30-17:10;晚上9-10节18:30-20:10。

五、其他工作

1.组织开展评教评学。学生返校后,学校将组织评教和评学活动,评教可收集学生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资源、教学安排、答疑反馈、教学效果等意见建议;评学可收集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线上学习参与度、适应性、讨论发言踊跃度、学习效果等情况。

2.及时总结分析改进。线上教学过程中,各教学单位要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改进教学。在学生返校后,组织总结交流活动,总结成功经验,分析问题不足,为线上教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3.督查落实课程线上线下衔接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对本学期教学计划内所有课程的跟踪检查,明确线上教学的建设和安排在学生返校前不中断,至少安排到学生返校后两周,并稳妥做好线上线下授课进程、内容和形式的整体安排,确保线上线下课程有机衔接。

4.本次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自即日起开始,持续到疫情结束线下授课开始,线下授课督导仍按照原督导办法执行。

六、联系方式

本次线上教学督导及巡课听课记录反馈均在线上完成,具体工作组织协调由研究生院培养科完成,联系方式如下:

工作联系邮箱:gaohua235@syau.edu.cn

联系电话:高华 13889353815 (微信同步)

张鑫 13694101595 (微信同步)

研究生院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