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身边的榜样—— 畜牧兽医学院学风宣讲活动

【来源:  日期:2019/04/24 00:00:00    浏览量: 】

    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立足当前,才能面向未来。

    4月23日,为贯彻落实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学生全面的成长成才,畜牧兽医学院特邀沈阳农业大学2019年“我身边的榜样”学风宣讲团燕铭与赵思涵两位同学于一教南206为学院17、18级同学宣讲。党委副书记许海涛老师、辅导员王彤老师、辅导员徐畅老师出席。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赵思涵同学给我们带来了她的学霸秘诀:调节自己,平衡工作学习。她克服体弱与学业困难,一次次超越极限,培养兴趣,适应大学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思涵同学的分享使同学们豁然开朗,开始深入思考并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明确自身发展目标,调整学习方法。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燕铭同学深刻地与同学们讲述榜样蜕变之路的汗水,引导同学们找准定位,定好目标,根据目标制定相应措施,经常性思考自己的他感慨道,人生最美最不能逊色的风景就应是努力,耐得住寂寞才能等到花开。
    燕铭同学的宣讲再一次燃起了同学们学习的斗志,他们将用坚韧不拔的精神面对学习中的难题,以实际行动响应学院的号召,争做锐意进取的优秀大学生。
    自学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牧医学院一系列的措施扎实稳步开展。
    一是加强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学生建立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培养学生诚信严谨的学习态度
    二是加强教风建设,积极发挥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计、教材选用及教学内容安排时,建立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三是加强常规管理,学生们积极投入学风建设中,杜绝了迟到、带食物进教学楼的现象,上课后自觉上交手机,认真听讲,晚自习认真复习,同时辅导员、任课教师与家长同时对学生进行管理式服务,做好贫困资助、心理咨询与成绩提高工作,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思想负担,解除他们学习的后顾之忧;
    四是树立典型,用学院雄厚师资、学科优势,结合第二课堂,积极开展企业家进校园、学术讲座和博士、教授论坛;
    五是开展主题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激发本科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班级学风建设;
    六是抓好寝室文明建设,学生宿舍不仅是学生生活的场所,同时也是学生重要的学习场所,抓文明寝室的创建,不仅要抓宿舍的卫生、纪律和安全,更重要的是要抓寝室的学习风气,结合我院实际,在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的创建和评选活动时,把考勤情况、考试违纪情况、补考率和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获奖情况等学风建设观测点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
    七是严格考风考纪,在每次考试前,切实抓好考风考纪动员工作,召开专题班会,学习文件,宣讲纪律,帮助学生提高对规范考试的认识,端正态度,梳理“以学为荣、以不学为耻,以学优为荣、以学劣为耻”的思想。
最后,许海涛老师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与期许,希望同学们增强对学校专业的认同感,做好职业规划,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课堂管理,优化学习方法,严格自律,进一步建设优良学风。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呈榜样力量、乘牧医学风、成社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