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七期

【来源:  日期:2020/04/13 13:54:39    浏览量: 】

教学督导信息

2020】(第七期)

沈阳农业大学第十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二零年四月十日

 

利用自建慕课线上教学模式,教学团队教学加强过程管理

---介绍食品学院郑艳老师本学期开设的《食品微生物学》线上教学做法

近日,督导室对食品学院郑艳老师本学期开设的《食品微生物学》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解与调查。《食品微生物学》是利用郑老师所在教学团队立项自主开发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的线上课程体系组织教学,即采用“慕课授课视频+自主学习资料+教师在线答疑+师生论坛讨论”的教学模式。本门课程共32学时,共有55名学生选课。据郑老师介绍,本门课程在慕课平台线上授课还是第一次试行,正赶上今年疫情必须开展线上授课,因此,她们做了积极探索和努力,安排2名主讲教师,1名课程运行教师及3名研究生助课。郑老师介绍了她们的一些做法,现传给各位老师,供参考。

一、优化教学团队、重构教学内容

为保证《食品微生物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在慕课建设中充分整合教学资源,构建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和企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建设,力图达到集中优势资源解决课程问题、提高学生的知识广度、深度和实践维度的目的。在本校教师的基础上,团队聘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王大鹏研究员(主讲食源性病毒)、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陈晶瑜副教授(主讲微生物分类)以及中国辉山乳业有限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协助主讲教师现场讲授乳及乳制品的腐败变质),保证食品微生物学线上授课的高阶性(由于疫情的影响,陈老师及辉山技术人员主讲部分将在疫情解除后将录制完成)。

慕课是培养学生主动、合作、探究性的学习能力及知识体系构建的一种有效方式。教学团队根据食品微生物学课程的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中的重点和难点,凝练并录制了62个知识点,精简与更新授课ppt。同时,为了扩展学生学习的知识面,满足对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培养要求,团队在学习平台上补充了大量的来自Discovery频道、BBC科学探索频道、TED演讲等视频资料及网址,上传了与课程知识点相关的来自于sciencedailyfrontiersin等代表学科发展前沿的40余篇科研报道和文章,参考现代化企业的生产视频资料,重构线上课程的教学内容,保证线上授课的时序性。

二、注重过程管理,实现有效教学

每周一上午8点,发布《食品微生物学》教学内容,同学们可在该周任一时间内在线自主观看与学习。团队教师定期在平台及课程微信群发布课程通知,上传课程学习的相关电子资料。由于学生在慕课平台上学习时间不一致,为了提升课程教学效果,除团队教师教学指导外,3名研究生助教也参与教学过程的信息管理与反馈,并通过4项措施达到对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进而实现线上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1)过程考核

在每个知识点中都设置了1道主观题与3道客观题,学生可通过对上述问题的解答判断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教师可根据答题的准确率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中共性与个性问题,从而实现对学生学习的过程考核。

2)集中答疑

在慕课平台上设置讨论区,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有疑问可在该区留言,老师定期上线解答疑问。若疑问是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团队会根据问题的类型反思授课视频中的不足,为今后课程内容的更新与完善提供了参考。

3)开放讨论

为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老师会在慕课平台上定期发布开放性的非标讨论主题。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判断学生的逻辑走向及知识的广度,从而为个性化培养提供依据。此外,还组建了由学生+教师团队构成微信群,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线上讨论。例如,结合新冠疫情,以新冠病毒为主题,抛出讨论问题。通过讨论,加深了学生对病毒的特性、结构、繁殖等基本知识的理解,同时增强了学生对“命运共同体”的认识。

4)数据跟踪

研究生助教在每天10:00PM上线跟踪学生学习的时长和完成进度,针对进度缓慢的同学,助教会提醒同学及时完成本周的学习任务。同时助教也会定期将学生过程考核的结果反馈给教学团队老师,便于团队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目前,线上授课的进度已经进入的课程的后半段。根据反馈,学生们普遍认为这种授课方式比较灵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与时间灵活安排学习进度,并通过回放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线上讨论及答疑有助于学生对于难点问题的掌握。当然,也有部分同学因为习惯了传统教学模式中老师在课堂的引领及主体作用,对于首次依靠自律性与自主性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还不习惯,这也需要我们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加以引导,实现课堂角色的转变。

尽管,线上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促进教师教学智慧的提升,但是线上教学实效性的提高,还需要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与有效配合。

三、值得思考的两个问题

《食品微生物学》教学团队除了面临线上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动力及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之外,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是主要有以下两点。

1.高阶性

国际工科认证体系中,本科生毕业认证的一个关键要求就是其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能力。而高阶性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能力。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过程考核中融入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是团队在食品微生物学线上课程建设中面临的主要的问题。

2.创新性

线上课程的创新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二是教学设计的互动性;三是培养过程的个性化。慕课平台的授课视频通常2-3年才更新一次,而微生物学是引领生命科学发展的一门学科,如何在线上教学活动中有效的融入前沿性与时代性的知识,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实现差异化培养,是团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第二个关键问题。

2020年因一场疫情而改变了它传统的教学方式,但并没有改变《食品微生物学》课程组探索课程改革,打造金课的初心。团队会总结首轮线上教学的经验,积极改进线上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高线上课程教学的时序性、有效性和高阶性。

 

 

 

本期信息传至:陈启军校长、王铁良副校长、辛彦军副校长,教务处、研究生院领导,学院负责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领导,全体督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