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五期

【来源:  日期:2020/04/13 13:57:48    浏览量: 】

教学督导信息

2020】(第五期)

沈阳农业大学第十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二零年四月七日

 

加强课程教学管理与指导,注重学生心理沟通与交流

---对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康宗利老师“植物生理学”线上教学的调查

近日,教学督导室对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康宗利老师本学期开设的《植物生理学》课程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调查。该门课程选课学生148名,按照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网上授课的要求,采用了康老师所在教学团队经教改立项自主开发的《植物生理学》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设计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线上部分已在国内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慕课网站“中国大学慕课网”运行。

目前,已开课6周。由于学生不能返校,这种教学模式的线下课程一直未能展开,因此,线上教学主要靠学生的自学,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员与康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了解康老师是如何开展教学的。

一、加强线上课程教学管理与指导确保学生自学质量

第一,加强线上课程教学管理。在开学前一周,康老师就建立了“植物生理学课程康师傅”师生微信群,148名学生全部加入群里。在群里明确教学要求,告知学生本课程的学习成绩构成。要求线上的学习必须确保观看学习视频、完成课后作业以及作业的互评、章节测验,积极参加学习讨论等;凡是学习过程,线上都留有记录,都是学习成绩的有效组成。

康老师说,学生主动观看教学视频,是线上教学的主要内容。本课程线上共安排46个视频。按照教学进度,每周发布一次教学视频,通常为一章的内容。如果学生不看视频,就不会有学习记录,当然也无法完成作业与章节测试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学生学习视频的时间都能完成。

第二,注重学生自学的考察。如何解决学生只是打开视频,却没有真正学习的问题?康老师介绍说,认真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和章节测试情况。线上教学每章的视频学习结束之后,都有精心设计的作业题,题型主要为讨论与论述题,需要学生课后查阅相关参考文献,总结归纳之后完成。不看视频,就抓不到要点,难以获得较高的分数。

同时,为解决学生不知道自己回答得好不好,也不知道别的同学的作业状况,线上教学增加了学生作业的互评环节,每次作业需要随机对另外5名同学的作业进行点评、打分。由于作业题有参考答案,有较明确的得分要点,于是学生在互评的过程中,既知道了自己的得失,也了解了其他同学的学习状况,以达到相互学习交流目的。从线上课程的后台看到,目前确认的几次成绩,学生作业的得分率在80%以上。

除了作业题,还有章节测验题,题型主要为选择题,侧重分析理解和辨析,适当提高难度,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截至目前,测验题的得分率在85%以上,成绩良好。

第三,认真开展网上教学互动。在线上教学的学习讨论区,学生可以随时发布问题,教师会及时予以解答,其他同学也可以参与讨论。有的同学提出非常棒的问题,比如,18级园艺5班的张静问:“为什么蓝紫光会抑制植物持续长高,它不是光合作用的原材料吗?”还有的同学能对他人提出的问题给予非常精彩的解答,比如18级气象的任辉在解答植物吸水动力时,说:“植物根系有两种吸水机制,一种是在蒸腾作用较弱的情况下由离子主动吸收和根内外的水势差作用下的主动吸水;另一种是在蒸腾作用下由于蒸腾作用产生的水势差而使根系吸水即被动吸水。一般情况下,两种吸水作用是同时存在的。”康老师在第一时间予以点评,给予表扬和鼓励。

督导员看到,康老师和学生通过微信进行的教学交流非常频繁。由于师生互动良好,能够及时解决学生的疑难,确保了线上的教学效果。

第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自主开发的线上《植物生理学》开放课程,安排了丰富的相关教学资料,包括课程的大纲、视频、PPT、讲稿、重点和难点的提示以及相关的参考资料等,尽力满足学生自学。

二、注重与学生心灵沟通,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

据了解,康老师一直重视课堂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即课程思政,使学生在课堂上不仅有科学知识的收获,也能有对时政的了解,历史的感悟,文化的熏陶,人文的关怀,人格的塑造,理想的引发,乃至职业的指引。疫情之际,学生无法返校上课,学习过程只能靠线上自主学习,除了在线上及时解答学生的提问和参与学习讨论之外,康老师还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和关心,尽力消除学生的焦虑情绪,激发积极向上的心态,督促加强自我管理,激励自我成长的热情。在师生的微信群里,督导员看到康老师对学生的暖心提示与交流,摘录如下:

1.在开课之初(223日),康老师告知学生:“值此国家急难之际,每个人都要坚守自己的岗位,负起自己的责任,绝不懈怠!同学们,你们的岗位是学习者,你们的职责是学好习。明天就正式开始线上学习了,请各位好好学习,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立志成为有本领的人。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终将会过去。学习不能中断,各位同学,加油!”

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纷纷表态要努力学习,绝不虚度光阴。

2.313日,我国疫情刚刚好转之际,鼓舞学生:“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史无前例的艰巨努力下,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之际,国际疫情急剧爆发,世界股市接连惨烈狂泻,触目惊心!触目惊心!在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隔岸观火以邻为壑甚至落井下石都是错误的愚蠢的,只有携手同行,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才能渡过难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闪耀着智慧的光辉,照耀着与疾病斗争的世界人民。中国人民的坚韧团结,仁义担当,知恩图报,书写了史诗级的抗疫篇章,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蓬勃的民族精神!

此次大疫情,必将深刻改变社会格局乃至世界格局,重新洗牌已经发生。有风险也有机遇。中国人民必将一如既往与世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携手并肩,倾尽所有,共同抗击疫情,直到最终的胜利!中国人民加油,世界人民加油!”

学生的反响十分热烈,颂扬国家之声高张,极大增强了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3.45日,康老师颂扬了钟南山院士,鼓励学生以钟院士为榜样,将来就要成为这样的人:“从2003年的非典,到今年的新冠,钟院士都起到了中流砥柱力挽狂澜的关键作用!真是无双国士,民族脊梁!值此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国外疫情愈演愈烈之际,颂以志之。

钟氏南山,国士无双。前抗非典,今御新冠。智达其道,德共三光。

医者仁心,泽被华夏。卓绝之行,风动四方。伟绩不朽,丰功永彰!”

引起学生的强烈共鸣,慷慨激昂,群情振奋,纷纷表达“我们一定努力!”“加油!”的豪情。

康老师有时也在群里发布一些趣闻乐事,师生频频互动,氛围融洽,彼此都能感觉到对方的笑声,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尽管是线上学习,让学生感受到康师傅就在身边,陪着大家一起学习呢。

三、线上教学学生信息反馈

康老师说,通过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调查,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1.有部分同学放假回家没有带电脑,只能用手机学习,而看视频和做作业来回切换,不太方便,并且多数情况下看视频有点卡,容易分散注意力;

2.一直盯着屏幕看,眼睛容易疲劳,易犯困;

3.在家学习没有在教室的氛围,注意力不太集中; 

4.大多数同学没有课本,所以看视频的时候有些内容跟不上节奏,知识点易疏漏。

当然,线上学习也有明显的优点:

1.可以经常回放,在复习方面比较方便;

2.可以线上讨论,有利于师生的即时交流;

3.不用在宿舍、食堂和教学楼之间奔波,节省了不少时间。

康老师认为,线上教学不能完全替代线下教学,只能是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

康老师特别介绍说,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条学生的信息是:310日,18级园艺1班的张琬璐在群里说:“春天来啦!希望早点上学。笑脸”。康老师在立即回复“好孩子,快啦!”的同时,瞬间泪目,这是怎样强烈的共鸣!

康老师热切期盼着开学,期待学生返校后,补上线下教学,确保《植物生理学》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本期信息传至:陈启军校长、王铁良副校长、辛彦军副校长,教务处、研究生院领导,学院负责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领导、全体督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