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五十七期

【来源:  日期:2020/06/07 15:41:24    浏览量: 】




教学督导信息

2020】(第五十七期)

         沈阳农业大学第十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二零年六月七日

 

综合利用多种授课平台,确保研究生课教学效果

----分享牧医学院汉丽梅老师的《生物信息学概论》线上教学方法与体会

督导员   周宝利

本学期,按照研究生院“关于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本人参与了牧医学院汉丽梅老师《生物信息学概论》研究生课程的网络教学过程的纪实体验。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汉丽梅老师采用多种信息化资源与手段,整合各种授课平台优势,形成综合利用、优势互补的教学特点。现将汉丽梅老师《生物信息学概论》线上教学的做法和体会,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一、优化教学资源与模式,保证教学质量

《生物信息学概论》是学术型研究生的主要课程,共32学时,有30名学生选课。由于首次采用网络远程教学,为了确保《生物信息学概论》线上教学效果,在优化教学资源与教学模式方面,经过前期调研和试运行的基础上,确定采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国家精品课)+沈农易而思平台(自主课件与数字化资源)+企业微信平台(直播加弹幕)+微信慕课堂小程序互动”的综合线上多维教学模式。即将国家精品课资源与课程组资源相结合、不定期观看视频与课堂定期直播相结合、线上重点讲授与线下自学相结合、课堂直播互动与课下讨论互动相结合。本课程主要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生物信息学这门新兴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应用领域,为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提供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及工具。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分为五部分,第一讲:生物信息学概述;第二讲:网络资源的利用;第三讲:基因组与转录组分析;第四讲:蛋白质组分析;第五讲:案例分析。根据本专业授课对象研究生的专业基础,以生物学为背景,结合未来的研究工作方向,设置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即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筛选了山东大学的巩晶教授主讲的国家精品课《生物信息学》;同时在沈农易而思平台发布本课程组自制的课件与收集的视频等数字化资源;通过自制课件补充,微信群分享个人整理的网络资源实用在线工具,如蛋白质序列基本分析工具、蛋白质亚细胞定位预测法等,结合慕课使学生们更容易理解和掌握适合本专业方向应用的技术与内容;采用企业微信直播,对每一讲的关键内容的进行解析归纳,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进展,将生物信息技术应用到实例中,使研究生对本课程理解与应用更加可视化和实用化。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本学院学生的具体研究方向,利用直播重点讲解、分析实例、增加互动。通过线上综合利用多种授课平台的教学实践,该课程形成了优势互补的教学特色,确保了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

二、重视课堂直播与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汉丽梅老师针对研究生课的特点,重视课堂直播与互动。在课前及时导入教学内容,让学生快速了解和进入状态。在直播教学过程中,以微信慕课堂小程序开启上课,可以做到签到、点名、发布慕课堂教学准备时的问卷与讨论等,随时了解学生的上课听讲情况;又可以通过企业微信的弹幕互动,了解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还可以在线上直播教学后,调查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接受和消化情况。这些互动方式既能直观系统的演示,又能调动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效率。在直播讲授过程中,汉丽梅老师设计好课堂时间线,让学生保持一定的思维节奏,形成持续的课堂注意力,并且根据课程内容设置问题、提出问题、增加互动和讨论,既让学生始终保持主动思考的欲望,给予学生启发、联想和创新的启迪,同时也能将课堂的知识点落实到具体的问题上,增强研究生的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例如结合当下全社会关注的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实时分享最新的生物信息学技术应用的文献,即通过微信群分享杨焕明院士直播课程“基因与新冠病毒”、技术视频“nanopore测序”,并通过录屏保留视频资源,与学生们讨论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对疫苗研发的意义等,使同学们从兴趣出发,了解该课程广泛而重要的应用前景,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该课程的学习中,随时提出问题,随时进行互动,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感受和思考

研究生课程注重理论指导实践,注重为科研服务。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一门科学知识,为更好开展科研实践,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因此教学中要注意内容的先进性、课堂的互动性、方法的灵活性。

1.内容的先进性  如何组织教学内容,不断了解和掌握生物信息学这门新兴学科的发展动态和最新知识及技术,对于研究生的科研非常重要。特别在线上教学情况下,既要发挥教师的引导优势,也要发挥研究生的自学优势,因此,在教学内容上,将国家精品课与本课程组自主内容相结合,做到资源优势互补,保持内容的先进性。

2.课堂的互动性  不管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这个问题一直是研究生教学的首要问题,在目前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如何通过采取灵活的线上教学方式,与研究生进行良好的互动,是保证教学效果的重要基础。通过实践,直播互动、微信互动、慕课互动都是比较好的方式。

3.方法的灵活性  目前网络远程教学的平台,有多种方式可供选择,且各种平台各有特色,要根据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学环境,灵活选用,也可以综合利用,博采众长。研究生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思考问题的方法,传授进行科学研究的思路。灵活运用各种资源,把学生拉近课堂,教会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和培养独立完成科研工作的能力,是线上与线下教学的宗旨。

 

 

 

 

 

 

本期信息传至:陈启军校长、王铁良副校长、辛彦军副校长,教务处、研究生院领导,学院负责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领导、全体督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