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督导信息2021第53期

【来源:  日期:2021/05/31 08:53:54    浏览量: 】


新老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介绍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教研室第五次教研活动情况

督导员  顾建新

5月26日,我在学院主楼440室参加了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教研室召开的本学期第5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有两个,一针对专业认证报告问题,研究整改措施;二是针对第一轮授课的青年教师授课情况,开展新老教师教学讨论和经验交流。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敖雪副教授主持,于海秋院长出席教研室活动,并对专业认证工作提出要求,对新教师教学讨论作了点评和交流。齐华教授、王晓光教授等共19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此次教研室活动(个别教师因上课或试验请假)。

一、关于专业认证报告问题

教研室主任敖雪首先总结了专业认证报告自查问题及部署下阶段工作。申请书和自评报告主要是格式问题以及附件的对应问题,另外支撑材料还不够细化。下一步要进一步整改,申请书和自评报告要修改完善,相关资料要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并放到固定的档案柜存放。要针对2021级培养方案,进行新一轮教学大纲修订工作,要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进行修订,充分体现人才培养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二、开展新老教师教学讨论和经验交流

本教研室青年教师比较多,有几名教师是第一次承担课堂教学任务,他们急需老教师的指点帮助。新授课教师分别交流了本学期前段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感想,老教师们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传授自己的教学经验。

于海秋院长首先说,新授课教师都在不同的课程组,那么请问各位一个问题, 有多少人真正去听了老教师的课?听了多少次?在这样的问话中开启了热烈的教学研讨。

青年教师钟超老师首先说:“我是在王晓光老师牵头的《作物生理研究法》课程组,跟王老师学习了如何带领学生试验,期间由于没有经验,总会发生上课不顺利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王老师告诉我应该更加细心等经验,对我上好这门课都非常有帮助。”

赫天一老师说“这学期在贾宝艳老师牵头的《DPS软件操作》课程组,头一次上课,才体会到当教师的不易。而且教材和实践有差别,不仅要讲好教材,实践也很重要。讲课和科研课题汇报还不一样,而且要理解学生,换位思考”。于院长说:“要增强和学生的互动,讲课和科研汇报不尽相同,讲课的时候一定要看学生的反应,然后来调整讲课的内容和进度。授课的根本还是要增强自身的能力,增加授课亮点。也要注意教师的行为规范,言行举止、衣着风貌对学生都有积极的影响。”

杨虎老师说:“我也上《DPS软件操作》这门课程,备课的时候感觉很迷茫,不知道从何下手”。贾宝艳老师说,不要把软件当作理论课程来讲,要真正的让学生会使用才是终极的目标。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课用在实践上,而不是把它当做一个理论来讲。

刘遵奇老师说:“我也在贾老师的课程组,我听了贾宝艳老师的课发现,贾老师总是能用很少的PPT讲了很多的内容。而我第一次上课,怕讲得不好,就做了很多的PPT,而且还面临不够讲的问题。正如于院长所说的,调节课堂气氛要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要把科研结合到教学当中及时更新专业知识的数据和内容,这样学生才会感兴趣,知识才是鲜活的,学生才爱听”齐华教授说,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如何根据学生的状态来讲课是很重要的,也正是“以本为本”的体现,要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带入课程教学中,注意自己的言行,这样会赢得学生的尊重,也赢得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教研室活动形成研讨共识

通过教研活动,各位老师就如何开展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还形成了以下共识。

1.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文件执行,遵守学校的教育教学相关规章制度;

2.坚持教学持续改进:不断改进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深化教学内容,让学生关注到科技前沿,开阔学生视野;

3.重视师风及课程思政建设:注意教师的师风师德,加大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教育和感化学生,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品质,激发学习热情。

4.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基于“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教学模式,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这次教研活动是一次成功的教研室活动,院领导和参会教师都非常重视,于海秋院长始终参加活动。许多教师从田间赶回来参加这次教研活动,青年教师有备而来,准备充分。活动组织认真,议题明确,总结了专业认证报告自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同时结合本教研室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教学讨论和经验交流,参会8位新授课教师都先后发了言,几位老教师也谈了他们处理和解决教学问题的看法和建议,大家从不同角度去分析和讨论问题,分享了不同教育背景下的学习经历和教学体会。交流研讨过程生动风趣,气氛热烈,新教师有成长有收获,而老教师也从中获得新的思路和想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信本次教研活动对迎接专业认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会起到一定作用。






本期信息传至:陈启军校长、王铁良副校长、辛彦军副校长,教务处、研究生院领导,学院负责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领导、全体督导员